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

聲律啟蒙一東1


一東(三之一)
雲對雨,雪對風,晚照對晴空。來鴻對去燕,宿鳥對鳴蟲。 
三尺劍,六鈞弓,嶺北對江東。人間清暑殿,天上廣寒宮。 
夾岸曉煙楊柳綠,滿園春色杏花紅。 
兩鬢風霜途次早行之客,一蓑煙雨溪邊晚釣之翁。

【說明】
聲律啟蒙這本書是傳統的蒙學讀物,按韻分部,內容包羅天文地理、花木鳥獸、人物器物等。行文節奏抑揚頓挫,音韻琅琅上口;熟讀之後,能對於古典詩文的對仗、押韻得到完善的掌握。

本段文字押一東韻,這是依照「平水韻」的原則來判斷。所謂「平水韻」,由其刊行者宋末平水人〈劉淵〉而得名;他依據唐人用韻情況,把漢字劃分成107個韻部(其書今佚),每個韻部包含若干字;約同一時期,山西平水官員金人王文郁著《平水新刊韻略》分為106韻;這就是後來廣為流傳的平水韻。
標題一東,表示這是第一個韻,以東字為代表,凡是列在這個韻部裏的字,都與「東」押同一個韻腳。統計一東韻共142,本文中的風、空、蟲、弓、東、宮、紅及翁等韻腳,都屬一東韻。

聲律啟蒙的寫作格式,每一韻都有三段,這是第一段,用括號三之一來表示。

【註解】
三尺劍︰《漢書》高祖為黥布流矢所中,醫曰︰『可治』。高祖曰︰『吾提三尺劍取天下,非命乎?命在天雖扁鵲何益』?
六鈞弓:古時三十斤叫「鈞」,六鈞弓指的是拉力較強的一種弓。《左傳》定公侵齊,士皆坐列,曰︰『顏高之弓六鈞』。皆取傳觀之。
清暑殿:宮殿名,在洛陽。
廣寒宮:《天寶遺事》唐明皇與申天師中秋夜遊月宮,見牓曰「廣寒青虛之府」。
鬢:耳旁的毛髮,人老鬢先白
途「次」:《左傳·莊三年》凡師一宿爲舍,再宿爲信,過信爲次。本義為停留,引申為:旅行所居止之處所

【習題】
一、除了雲、雨、霜、雪之外,請寫出五個雨部的字。
二、「晚照」是:1月亮,2傍晚,3照明,4晚霞。
三、「宿鳥」指的是:1飛行的鳥,2鳥巢,3棲息的鳥。
四、「三尺」「六鈞」「兩鬢」「一蓑」都是(      )詞。
五、請寫出與「人間」相對的詞:(     )。
六、「夾岸」是:1對岸,2上岸,3兩岸。
七、「曉煙」是:1煙火,2清晨的煙霧,3炊煙。
八、「春色」指的是春天的(      )。
九、滿園春色,除了杏花紅之外,還可能有什麼?
十、「兩鬢風霜途次早行之客」,「客」指的是:1客人,2旅客,3客氣
    「兩鬢風霜」是說:1旅客頭髮被風吹亂,2旅客頭上沾滿了霜,3旅客鬢髮白了。

【對句練習】
吳牛喘月
(江淮一帶的水牛怕熱,看見月亮以為是太陽,便喘息不停。此成語比喻:見到曾受其害的類似事物,產生過度恐懼的反應。《世說新語.言語》滿奮畏風,在晉武帝坐,北窗作琉璃屏,實密似疏。奮有難色,帝笑之。奮答曰:臣猶吳牛,見月而喘。)

【吟誦】
吟誦   漢文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