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

聲律啟蒙一東2


一東(三之二)
沿對革,異對同,白叟對黃童。江風對海霧,牧子對漁翁。
顏巷陋,阮途窮,冀北對遼東,池中濯足水,門外打頭風。
梁帝講經同泰寺,漢皇置酒未央宮。
塵慮縈心懶撫七弦綠綺;霜華滿鬢羞看百煉青銅。

【註解】
.沿:沿襲、遵照原樣去做。革:變化、變革。
.黃童:黃口之童,即兒童。黃,黃口,雛鳥的喙邊有一圈黃色的邊,長大就消失,故以黃口喻指年齡幼小的兒童。
.顏巷陋:指顏回居於陋巷,見《論語.雍也》:「一簞食、一瓢飲、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賢哉,回也!」
.阮途窮:阮指阮籍(字嗣宗),魏晉時代人,博覽群書,好老莊之學,為竹林七賢之一。阮籍經常駕車信馬由韁地亂走,走到無路可走的時候便大哭而返。《晉書.阮藉傳》「籍率意獨駕,不由徑路,車迹之所窮,輒痛哭而返。」
.濯足水:《孺子歌》滄浪之水濁兮,可以濯我足。
.打頭風:《琅嬛記》載有:商人尤某之妻石氏,思夫成疾,死前曰:「我俗變為逆風,阻止天下商人遠行。」(「俗」:可能是「欲」字之誤。);《韻府群玉》石尤風,打頭逆風也。
.同泰寺:佛寺名,梁武帝蕭衍大力倡導尊佛崇儒,常與高僧在同泰寺講論佛經,時天降雨,寶花從天而下。
.未央宮:漢高祖劉邦統一天下之後,曾經在未央宮設宴群臣,禮數嚴謹,乃曰:「今日始知天子之尊也。」
.塵慮:對塵世間俗事的憂慮。縈:纏繞
.綠綺:古琴名。(楚莊王有琴叫繞梁,司馬相如有琴叫綠綺,蔡邕有琴叫焦尾),古琴有七條弦
.青銅:銅鏡,「歐陽修」詩:『素絲悲青銅』。

【習題】
一、「沿革」:沿是沿襲,革是(     )
二、「異同」:同是相同,異是(     )
三、牧童,在課文中寫成:(     );漁夫,在課文中寫成:(     )。
四、請在本課課文中找出水部、會流動的字?
除了課文之外,請再舉出五個字。
五、「置酒」指的是:1釀酒,2賣酒,3請客喝酒。
六、「塵慮縈心」是說:1身上有很多灰塵,2心中牽掛著世俗的事情
七、「七絃綠綺」指的是什麼樂器?
八、「百鍊青銅」指的是什麼?
九、「霜華滿鬢」指一個人:1兩鬢插滿了花,2兩鬢長滿白髮

【對句練習】
池中濯足水

蒼顏鶴髮

【吟誦】
吟誦
漢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